财新传媒


削减补贴:德国改革可再生能源法

2014年04月09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可再生能源法在世界范围内被视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典范模式,但其弊端也越来越突出,成为实现高效、低碳经济模式的障碍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本周二,德国内阁通过可再生能源法改革草案。核心内容是削减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

  德国可再生能源法(EEG)于2000年开始实施,宗旨是推动风电、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主要机制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固定上网电价制度。该法实行14年来,可再生能源所占比率从200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25%。

  EEG在世界范围内被视为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典范模式,但其弊端也越来越突出,甚至可能危及德国作为投资和工业基地的地位。这是德国大联合政府下决心对EEG进行改革的背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