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中信的最大挑战

2014年04月23日 11: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信集团变成一家“外国”公司后,受体制约束,在香港作为不大,但如果这次收购能够在市场化、国际化的方向上深层次推进国企改革,或能成为真正亮点
沈陆
旅美资产证券化资深专家,曾在美国投行工作多年,也曾在中信证券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陆)4月16日,大型国企中信集团宣布,将通过注资中信泰富,实现在香港整体上市,并将把总部迁到香港,成为一家香港注册控股的“外国”公司。

  消息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大量的新闻报道和各种分析评论。这些报道、分析和评论,主要集中在这次收购的资金来源、股权结构、中信集团的业务分布以及中信集团今后的发展上。

  在这些沸沸扬扬的喧闹声中,舆论和媒体习惯性的把这次收购,看成是国企的又一个“大手笔”,大家又在习惯性的计算股份是多少,股价高了还是低了,动用了多少资金。这种似曾相似的场面,在香港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我倒是觉得,如果这次收购的主要目的,就停留在这个层面,那么这次收购,不过是又一次“资本市场游戏”和“左手倒右手”。充其量,也不过产生了另一个以香港为基地的大型国企,如华润,如招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