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的“托拉斯”式垄断

2014年06月11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无法独家垄断或国营垄断的环境下,垄断和暴利以一种新的、更巧妙的方式表现出来。这种方式就是以“资金优势”和“强制利率”达到垄断和暴利目的
沈陆
旅美资产证券化资深专家,曾在美国投行工作多年,也曾在中信证券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陆)

  银行业改革尚有大量工作没有做

最近读了几位国有银行行长的文章。包括新上任的和刚刚卸任的。都在强调国有银行的重要性,竞争性,市场化。但为什么老百姓总是认为,银行业是垄断性行业呢?是暴利性行业呢?

  首先,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三十几年,中国银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资金雄厚,管理水平有了跨越式发展,硬件和软件都可以与国际一流银行看齐。银行业正在逐渐从政府“衙门”的角色,向商业服务机构的角色转变。银行的绝对垄断地位已经大大降低。民营资本在逐渐进入昔日由国家全部垄断的银行业。垄断和暴利已经不是表现在独家垄断或国营垄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