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还没有渡过难关

2014年04月24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南欧经历的是双重危机——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危机,如果受困国的经济不能重整旗鼓,金融市场的平静就只是表面和暂时的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2014年似乎是欧元区的转折点:两年经济衰退之后,今年欧元区的总体经济终于将有所增长,尽管涨幅只有1%;希腊和葡萄牙成功在金融市场融资;更令人鼓舞的是:爱尔兰和西班牙终于摘帽,不再接受伙伴国的救济。欧元危机已经成为历史吗?答案是否定的。两国得以脱离ESM(欧洲稳定机制)这把救助伞的真正原因是欧元区这两年营造了更大、更舒适的救助伞,其中最主要的是欧洲央行购债计划(OMT)这把硕大无比的伞。欧元区刚刚构建的银行联盟则是给投资人的另一颗定心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