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如何防止媒体内幕交易

2014年05月21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内幕交易
只要存在一个良好的制度,让市场参与者互相制约,同时充分保护新闻机构和学者的言论自由,就可以迫使新闻机构加强自律、政府部门不断自省、社会各界积极监督,从而不断改进已有的做法,消除内线交易的可能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1983年的好莱坞电影《乾坤颠倒(Trading Places)》里面,兰道夫和莫蒂默•杜克(Randolph and Mortimer Duke)兄弟买通美国农业部的佛罗里达州橘子收成信使,从而可以屡屡操纵市场。这个虚构的故事是以100多年前的市场交易行为和监管执法状态为背景,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天,利用内线信息交易的手段也可能不断更新。

  上次,我们说了SEC职员可能利用掌握的内线信息交易股票,为自己谋利。正巧,最近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几位教授刚完成一篇论文,他们研究的是美国政府发布经济信息的瞬间,是否存在内线交易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