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极右势力异军突起

2014年05月21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新的欧洲议会将是欧盟历史上最反欧洲的议会。如果这些极右政党联合起来,它们可能改写欧洲的历史。这样诱人的前景也许使它们果真能够求同存异,同流合污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目前欧洲有一个看似矛盾的现象,那就是正当主权债务危机得到控制、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反对欧洲融合的极右势力却空前猖狂,以至于在5月22至25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极右政党可能获得近三分之一的议席。

  仔细想想,这并不矛盾,正是几年来从金融、债务到经济、社会的连环危机,使很多普通欧洲百姓对未来失去信心。这时候有人来大骂外来移民,说这些人抢了他们的饭碗,还占尽了他们福利国家的便宜,您说这能不像干柴烈火吗?危机可以说是极端势力的温床,而极右的政党在这些国家散播着反欧盟、反欧洲融合、反全球化的气氛。

  欧元区比欧洲的非欧元国还多了一重危机——货币危机。这些国家失去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权,不能用汇率调节竞争力,只能一边紧缩,一边忍受着降低收入的痛苦,这使经济更加抬不起头,失业率连创纪录。所以欧元区极端势力格外嚣张就不足为奇了。对他们来说,罪魁除了上面提到的欧盟、外来移民等,还多了个欧元。而欧元危机又使这些政党势如破竹,难以抵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