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央行负利率难刺激经济

2014年06月06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此把枪口对准银行的胸口,它们是否乖乖借贷,并马上遵照德拉吉大人命令贷款给本国的中、小企业还很难说,因为目前市面缺的不是流动资金,而是贷款需求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欧洲央行(ECB)没有辜负金融市场和欧元区南部国家的期待,6月5日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刺激欧元区经济和对抗通缩危险的一揽子计划。德拉吉话音刚落,德国便响起一片批评之声:银行联合会、保险公司协会、知名经济学家和主流媒体的评论员表现出少见的团结一致,基调是:央行措施效果不会大,风险却不小。对德国老百姓来说,不只谈不到效果,长期低息政策现在就已经使他们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6月5日,ECB理事会将欧元区的主导利率由本已是历史最低水平的0.25%降到了0.15%,德拉吉并宣布将让主导利率在这一超低水平上保持相当长的时间。如果目的是刺激经济,那么这0.1%的息差不会产生什么值得一提的效果;对德国储户、保险公司和银行来说,这却是一个灾难性的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