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在香港金管局这五年

2014年07月07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金管局职能的重中之重是维持金融稳定,五年任期曾面临哪些挑战,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背后理念又是如何
陈德霖
陈德霖:2009年10月1日起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为政务主任,并于1991年出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副局长,1993年金管局成立时获委任为助理总裁,并于1996至2005年间出任金管局副总裁一职。在金管局的12年任内,推动多项重要金融政策和项目,包括发展香港金融基建、引入人民币银行业务到香港,以及促进亚洲中央银行区域金融合作,在1998年政府为稳定金融体系而做出的入市行动中担当主要角色。2005年12月至2007年6月出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2007年7月至2009年7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2006年创立智经研究中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德霖)我在2009年10月接任为金管局总裁,时间转眼飞逝,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是我5年任期的完结。我想藉此对过去几年我在金管局的工作和大家分享一些“阶段性”的回顾,并希望能进一步阐释金管局所面对的挑战和推出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背后理念。

  金融稳定 重中之重

  金管局有5大主要职能:货币稳定、银行监管、支付系统和金融基建、外汇基金管理和促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一般市民比较留意的就是外汇基金的投资表现,因为外汇基金是香港特区政府拥有的最大金融资产,亦是属于香港市民的财产。所以大家关心外汇基金的回报表现是理所当然的。但我认为,金管局职能的重中之重是维持金融稳定(financial stability),换句话说,就是保持货币、银行和支付体系的稳健和安全性,因为金融稳定是所有经济和商贸活动的根基和必要条件。这条件一旦不存在,根本谈不上经济发展、民生、政治和社会稳定。打个比喻来说明,货币就等如人体的血液,银行就是心脏,而支付系统就是人的血管。一般人在正常状态下,不会注意到自己的心跳和血液运行,很多时更忽略了它们的存在,直至心脏血液循环系统出现问题,才察觉这些系统的重要性和自己没有好好保重身体,引致大病,甚至赔上性命。经过最近几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大家现时都明白,即使最大和最先进的经济体都不能和不应假设金融稳定是必然存在,且不劳而获就可达至。香港这个全面开放的小型经济体系亦不例外。假如香港出现银行或金融危机,其破坏力会相当惊人,即使我们的外汇基金多赚三、两百亿元亦会于事无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