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铁的“正收益”在哪里

2014年08月05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高铁的巨额投入不仅没有缓解交通运输结构恶化的趋势,还给中铁总留下了根本无法偿还的3万多亿元债务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近日,某智库机构高级研究员撰写了一篇“高铁虽3万亿债务但仍是正收益”的文章,忍不住做几点评论。

  第一,该文称“应该将中国的高铁系统视为准公益性资产,而不能视为完全市场化的经营性资产。”这存在基本概念问题。资产是提供客运服务的生产要素,客运服务可以有公益性或经营性之分,但高铁资产无所谓公益性的问题。

  对旅客运输来说,满足基本出行需求的运输有一定公益性。因此普通客车的硬座可以认为有准公益性,但硬卧和软卧是经营性的,应市场化定价。例如,俄罗斯在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后,只对铁路客运硬座服务补贴。高铁满足更快捷更舒适的出行需求,其票价甚至高于打折机票的价格,超出了基本出行需求,只应进行市场化经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