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做空”,股市就能繁荣吗

2014年08月18日 12:23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机构不支持做空的逻辑很简单,就是担心股市下跌;真诚拥抱做空机制的实质,是接受市场机制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
邓浩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2011年证监会和交易所公布了融资融券相关的法规制度,中国股市个股做空机制终于诞生。但是发展近3年后的今天,堂堂26万亿元市值的A股市场,融券卖空的余额仅有区区50亿元。

  导致A股市场融券余额微不足道的原因,主要是机制设计不利于融券卖空市场的发展。保证金比例、融券收费水平等商业条件倒是与境外市场差别不大。但是,融券的来源方面,A股市场较境外市场要局限得多。

  A股市场规定融券卖空投资者只能从证券公司借入股票,股票需满足证券交易所设定的一系列条件。为了防止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或客户股票,中国的股票交易保证金采用了第三方存管的方式,股票的托管采用了集中托管的模式,证券公司无法借用其负责托管客户持有的股票,也不能从其他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基金等借入股票,所以只能以自营持有的股票融出给有卖空需求的客户。一方面,证券公司的股票自营规模相对于市场体量而言过小;另一方面,动用自营持仓股票向客户提供融券,也会影响证券公司股票自营的投资策略执行。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A股市场几近无券可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