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基金在跨境并购中的角色和作用

2014年08月30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投资基金参与跨境并购可以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收购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包括特定行业的经验,业内人脉、信息、渠道和网络上的积累,这有利于更快速准确地判断项目价值。特别是在矿产、能源、房地产、医疗、信息技术等专业性很强的行业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财新专栏作家 李俊杰/文

  近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原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转任中民投董事长。中民投注册资本500亿元,其业务除了过剩行业产能整合、打造产融控股平台等倍受瞩目的内容之外,还包括集聚民间资本力量,进行海外股权投资,并支持民营企业到海外投资并购。

  关注中国对外并购的投资机构当然远非仅此一家,比如不久前信中利集团也传出正在策划筹建跨境并购基金。至于着重于国内市场的并购基金更是比比皆是,上市公司通过兼并收购谋求增长和股价的提升可谓中国证券市场上一个长盛不衰的题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彩萍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