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不是万能药

2014年09月05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一新工具提供了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新机遇和手段,但它不是能治百病的万能药,也不能取代传统统计学和数据分析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

  何谓大数据?

  大数据是指互联网时代数码化的数据超高速增长的现象。数据大只是量的概念,而“数码化”是质的变化。数码化数据可以用电脑高速处理。数码相机取代了胶卷相机就是因为它可以实时地用电脑芯片处理数据而生成照片和映像。这种变革是划时代的,它改变了一个产业。

  数码化的数据除了量大(Volume)以外,它积累的速度(Velocity)更是惊人。积累的方式已不是过去的批量式而是源源不断的数据流。数据的产生也是多源化(Variety)的。采集手段包括手机、传感器、电脑、扫描器、监测仪等。数据形态包括数字、文字、声音、照片、影视等。这种从现实生活中产生的实时数据具有很大的噪音(Voracity)。既有传统的有结构数据,更有大量半结构和无结构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