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石化加油站值多少钱

2014年09月17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石化销售公司定价的核心,就是3万家加油站网络的估值;中石化棋局已明,后面最受益的其实是中石油
郭荆璞
郭荆璞,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负责能源、公用事业、材料、房地产研究管理工作。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罗格斯大学物理天文系凝聚态理论方向,博士候选人。曾就职于中国信达旗下信达证券,任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负责资本市场研究工作,为金融控股公司提供资产配置、产业研究、一二级市场项目投资和估值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荆璞)中国石化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销售公司引入1071亿元战略投资,共计25家投资者认购,占29.99%的股权。

  这个估值水平,约为投前2500亿元,投后3571亿元,对照2013年中石化销售公司约250亿元的净利润,投前/投后估值分别达到10/14倍,不可谓不高。即使这么高的估值,投资者,特别是财务投资者还像挤破头一样去抢,确实出乎事前意料,当时谁说肯定卖不掉来着……

  如果问我估值如何?我给出的估值区间是投前2000亿-3500亿元,范围非常宽,理由来自于销售公司极低的净利润率,特别是油品业务,息税前和净利润率都在1%上下,油价波动过程中,存货等营运资产处理稍有不同,即可能导致利润的显著变化;非油业务空间巨大发展道路却不明晰,估值更难给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