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油定价机制初探(一)止不住的泪水

2015年12月14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OPEC在2014年主动将定价机制从边际需求定价切换到边际成本定价,导致了油价的暴跌
郭荆璞
郭荆璞,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负责能源、公用事业、材料、房地产研究管理工作。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罗格斯大学物理天文系凝聚态理论方向,博士候选人。曾就职于中国信达旗下信达证券,任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负责资本市场研究工作,为金融控股公司提供资产配置、产业研究、一二级市场项目投资和估值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荆璞)

  西班牙诗人洛尔迦曾经写道:

  老妈妈,哪儿来的这么多咸的泪?

  先生,我哭出的是海水。

  心灵啊,哪儿产生的这么浓的苦味?

  啊!这无比苦涩的是海水。

  过去的10个月,油价从100~110美元/桶窄幅波动的区间,暴跌至40美元/桶,又经历3个交易日近30%的大幅反弹,石油生产商心中的苦楚堪比诗人笔下无尽如大海的泪水。

  然而更像止不住的泪水的,是油气企业不断流出的现金。

  国际原油定价机制的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