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下行的背后

2014年10月21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国际油价
沙特可能会以石油为武器,开展对伊朗的遏制,并通过增产原油来维持原油的价格
郭荆璞
郭荆璞,国金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负责能源、公用事业、材料、房地产研究管理工作。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罗格斯大学物理天文系凝聚态理论方向,博士候选人。曾就职于中国信达旗下信达证券,任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首席分析师,负责资本市场研究工作,为金融控股公司提供资产配置、产业研究、一二级市场项目投资和估值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荆璞)一个月来,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暴跌20%以上,迅速从100多美元跌到了80美元附近,发生了什么?笔者以为,这是两年跌幅集中在两个月发生,对市场心理的冲击远远多于供需基本面的变化。

  梳理一下框架:过去和未来1—2年,石油供求平衡的移动首先是来自于供给端,美国页岩油气的影响可能被高估,真正移动供求平衡的因素是伊朗回归国际市场,和伊拉克、利比亚恢复生产;需求端的变数不大,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埃博拉病毒;沙特的策略选择和执行力度是影响供求平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沙特可能会以石油为武器,开展对伊朗的遏制,并通过增产原油来维持原油的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