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边债券”的井喷式增长

2014年10月13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可预见的阶段内,地方政府债券的规模将出现井喷式增长。若要从根本上杜绝地方政府的融资冲动,还需要更多制度性的改革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从《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勾勒的方向来看,中国的市政债参考了其他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融和了中西方的模式。在债券品种上分为一般责任债和项目债,分别以财政收入和项目收入偿还,这与美国市政债的模式较为类似,但在管理模式上,又不同于美国允许各级政府自主发行的模式,而是参考了东方国家如日本、韩国的中央管理模式,即将审批权力和规模控制权力上收中央政府。

  在可预见的阶段内,地方政府债券的规模将出现井喷式增长。《意见》规定政府举债只能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这意味着目前地方政府大量依赖的银行贷款、信托、非标等融资渠道将大幅萎缩,融资需求大量转向债券发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