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都市区发展的体制障碍

2014年10月17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城镇化已经进入大都市区化的发展阶段。现有体制下大都市区内碎片化的政府治理,已经成为发展大都市区经济的重大障碍,迫切需要优化我国部分大城市的行政区划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向1小时交通圈地区扩散,培育形成通勤高效、一体发展的都市圈”。都市圈和与大都市区是“Metropolitan Area”一词的不同翻译方式,本文更趋向使用大都市区的术语。

  但《新型城镇化规划》对我国发展大都市区(都市圈)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未能给予充分重视,却提出要在比大都市区更大的空间范围“统筹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这说明《新型城镇化规划》对我国城镇化正在进入的大都市区化发展阶段及在该发展阶段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尚缺乏清醒认识。本文拟在深入分析和国际比较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思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