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央行因监管银行陷入矛盾

2014年11月04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央行从今天开始履行对欧元区120家大银行的监管任务,这项新使命从一开始便使欧洲央行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冲突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经过两年多的争论和筹备,欧洲央行从今天开始履行对欧元区120家大银行的监管任务。而这项新使命从一开始便使欧洲央行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冲突。

  为了证明自己的铁面无私,央行在过去几个月里对欧元区的大型银行做压力测试,给了25家银行不及格的成绩。这些银行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补课”,否则将面临被开除(关闭)的危险。如果欧洲央行只有这银行监管一项任务,那么它做出的姿态也许是可信的。只是它同时还肩负着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的重任。假如它认为关闭某家问题银行将危及金融市场的稳定,它会给那家银行宣判死刑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