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卫计委为何拆分大型公立医院

2014年11月04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也许不是卫计委在调控无果下无奈的选择,或许还有着未来医改政策的调整或重大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在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首次提到“对超出规模标准的公立医院,要采取综合措施,逐步压缩床位,并选择部分单体规模过大的国家卫生计生委预算管理医院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院开展拆分试点。” 国家卫生计生委多年来一再强调要求严控公立医院规模,但是公立医院的现实情况却是越控越大(详细内容参阅财新网《公立医院为何越控越大》)。国家卫计委终于在此次提出了要对大型公立医院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改革——拆分。也许,这一提法不是卫计委在调控无果下无奈的选择,或许还有着未来医改政策的调整或重大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