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系统风险的三种类型

2014年11月0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许多问题,不仅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也是宏观审慎管理问题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从历史上看,避免经济发展的系统风险,是人类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大原因。畜牧业社会转向农业社会,原因之一是农业社会能供养更多人口,可避免人口增长带来的食物不足的系统风险。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原因之一是可避免人口增长带来的就业不足(或土地不足)的系统风险。工业社会转向后工业社会,原因之一是避免污染带来的系统风险。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的许多问题,不仅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也是宏观审慎管理问题,如房地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膨胀问题。这些问题带来的系统风险,由传统发展方式产生,用传统发展方式和传统宏观调控模式解决不了。 我们要明确宏观审慎管理要处理的一些问题,其根源在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发展方式要预防的一些问题,有赖于宏观审慎管理。为此,我们有必要扩展系统风险概念,使其能反映这些问题。这样,我们可把宏观审慎管理预防和化解金融系统风险的思想,用之于经济系统和经济发展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