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沪港通”启动后的八大猜想

2014年11月11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沪港通”制度作为中国股市和金融市场开放中的一步,将是更大开放格局的开始,未来“深港通”、QFII/RQFII 制度以及资本账户的开放等举措,都将是值得期待的改变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中国证监会于 2014 年 11 月 10 日宣布沪港通股票交易将于 11 月 17 日正式开始启动。本文将对沪港通启动后的相关问题做出展望。

  开放格局既定,沪港通是一小步,期待更多的开放措施。我们自2013 年年底以来对中国市场变得乐观,根本原因在于,相信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上台以来在内政外交领域展现出“不拘一格”的战略思维,正在逐渐打破市场之前非常流行的“不破不立、先破后立”的悲观逻辑。最近有关“一带一路”等“走出去”战略的讨论就是其中一个方面,而我们相信,“沪港通”制度作为中国股市和金融市场开放中的一步,将是更大的开放格局的开始。未来“深港通”、QFII/RQFII 制度以及资本账户的开放等举措,都将是值得期待的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