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证券化:中国如何切入

2014年11月24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过程可以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从资质较好的房贷资产入手,着重于转移市场风险,同时成立专门机构来提供信贷保险和证券发放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剑)在《资产证券化》系列短文中,我们回顾了对美国次贷危机和证券化机构“两房”的一些风险的误读(《被误读的风险》),解释了原始资产的名义利率和证券化产品回报率的区别(《逆转的利率》),阐述了市场风险是如何根据不同投资者需求并通过证券化被重新分配的(《产品的调和》),也讨论了在信用风险的再分配过程中过度金融创新所出现的重大失误及其带来的严重后果(《狂妄的炼金师》)。回首过去,不是为了缅怀往事,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那么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着手,才能够最好地参考美国在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