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海外基础设施投资战略的“妙”与“险”

2014年11月25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海外投资
把鼓励海外投资的政策和强化市场竞争的政策结合起来。让最有竞争效率的企业去获得承载资本输出的功能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少卿)近日,所谓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传闻一度沸沸扬扬,颇为吸人眼球。 据说,该战略的核心构想是,通过新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国内的过剩资本向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进行输出,在这些国家投资港口、公路、铁路,以此达到拉动国内出口,消耗国内过剩产能,同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提高亚洲国家经济一体化的多方位目标。

  这个传闻确实是空穴来风。 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人指出,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增长压力的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可能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而创建这一银行还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两个过剩”问题,即外汇储备过剩和生产能力过剩。在11月8日的APEC峰会讲话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加强亚洲互联互通提出五点建议,并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联想到去年9月,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此后,他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又提出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大倡议被称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战略。显然,亚投行、“丝路基金”将是中国具体落实这一战略,对接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发展战略和基础设施规划的载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