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资本市场大发展突破经济奇点

2014年12月15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市场开始从短周期的复苏转向关注中长期经济转型的结构变化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然而A股市场表现却波澜壮阔,上证综指也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背后原因,我们认为恰是“新常态”的体现:经济增速下台阶同时改革提供了新动力,而资本市场也要开始从短周期的复苏转向关注中长期经济转型的结构变化。表面上经济增速减速换挡,实质上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实现由高速增长向更高效率、更高效益的高效增长跃升”。

  具体而言,中国经济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发挥要素自由流动的活力和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改变过往依靠资源和要素投入为主的驱动方式,逐步转向效率优先和创新驱动的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