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慎言“市场权力”和“监管”

2015年01月0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梯若尔仍然没有避开主流经济学由于方法论错误所导致的陷阱,而且由于新规制经济学在经济政策实际中的影响力,我们有必要保持理性的谨慎
刘允铭
财新网“比较研究”专栏作家,曾供职原中信国际研究所,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有工学学士、经济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比较研究”专栏旨在对国际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做比较分析,以开启新视野,带来新理念,同时也会引介国际经济学界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自从法国经济学家梯若尔(Jean Tirole)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以来,国内的经济学家在公共媒体上纷纷表达敬意,至今余音未歇。在两个月之中,我们听到了众口一声的赞誉,却几乎听不到持保留态度的意见或批评性反思的声音。笔者感到不安,因此不揣浅陋,想在这里表达一点“不敢苟同”的看法,希望能激发普通公众对何为恰当的经济学思考方式以及市场究竟如何运作的思考。

  笔者之所以感到不安,首先是因为,主流经济学远没有成熟到不容置疑的地步,未必没有思考方式的基本缺陷(尤其关于市场实际上如何运作)。两个月前,本专栏也发表了一篇向梯若尔和拉丰(Jean Jacques Laffont)致敬的短文,不过笔者始终在他们的经济学家头衔之前加上“主流”一词。如今打算从非主流的视角表达在笔者看来或许更正确(或值得深思)的批评意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