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跨境结算如何影响国内流动性

2015年01月13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央行还是秉承“管好流动性总闸门”的偏中性取向,仍按照推算的基础货币缺口来进行流动性操作,今年的资金面可能很难出现实质性的宽松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外汇占款一度成为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但2014年3月以来,中国新增外汇占款呈持续下跌之势。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从3月的1892.0亿元迅速下降至10月的660.1亿元,货币当局外汇资产(央行口径下的外汇占款)从3月的1741.3亿下降到了10月的20.2亿,其中6月、7月和9月新增外汇占款均为负值,分别为-867.6亿、-2.40亿和-134.0亿元。截至2014年11月,央行口径下的新增外汇占款仅0.77亿,与上年同期2.11万亿相比,下降超过50%。外汇占款的趋势下滑必然会对国内整体资金面松紧,以及央行的流动性管理带来重要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