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齐普拉斯挑战默克尔

2015年02月03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对雅典提出的各种要求只有一句评论:“我们不强把钱塞给希腊。”这短短的一句话却再清楚不过地显示出挑战者与被挑战者之间的力量悬殊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齐普拉斯不是德国的理想人选,这一点希腊人民心知肚明。也许正因如此(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希腊选民偏偏要给柏林点儿颜色看看,使齐普拉斯高票当选总理。

  这是民意,德国必须接受。激进左翼联盟获胜的头几天,布鲁塞尔和柏林都采取观望的态度。那里的政治精英暗自希望齐普拉斯也像其他国家当选的政治家一样,先清点一下库存,之后对选民说:抱歉,由于前政府治国无方,负债程度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因此我们在选举前的承诺不能完全兑现。但没想到,新政府不追随希腊以往政府和其他很多民选政府的榜样,竟然一个个兑现自己的承诺。首先是总理宣布停止私有化、重新聘用被解雇的公务员、提高最低工资,之后财长瓦鲁法基斯上周五宣布终止与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的合作。总理和财长还表示将与债权人就债务重组进行谈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