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降准 大水漫灌

2015年02月05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此次降准既是稳增长的必要,也是中国准备金率正常化、长期降准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深受市场、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欢迎,应该不是2015年的唯一一次行动
彭兴韵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兴韵)货币政策终于没法再“矜持”了。经济数据不振,央行让降准的鞋子落地了。2月4日晚,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同时对达到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再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农发行额外降准4个百分点。与11月份降低0.4个百分点的贷款基准利率,这次全面降准,辅之以定向降准,力度超过了市场预期,表明政府稳增长的决心之大。我们初步估计,此次降准将直接释放6000-6500亿元的流动性,再加上乘数效应,实际创造的流动性规模将达到20000亿元以上。单就规模而言,这次降准的力度无疑是空前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