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人“由俭入奢”

2015年02月11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勤俭的德国人形象正在发生变化,他们开始享受消费的乐趣。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让德国人对储蓄失去兴趣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德意志民族是个勤俭节约的民族。五六岁的孩子都会在过生日或圣诞节的时候得到一个存钱罐(一般是头小瓷猪)。他们把每星期或每月节省下来的零花钱塞进小猪,再把沉甸甸的罐子送到银行。成年后,他们愿意去廉价超市采购,注重性价比,一个欧元掰成两半花,把余下的钱存到银行,以备不时之需,或用来养老。2010年,德国人把收入的15%作为积蓄。储蓄率更高的只有中国。

  不过,勤俭的德国人的形象正在发生变化。他们开始享受消费的乐趣。据纽伦堡消费研究协会的调查,德国人的消费热情达到了13年来的最高点。储蓄率降到了9%。这一方面是因为德国的劳动市场稳健——德国是欧洲唯一一个失业率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的国家。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收入充满信心的人消费起来自然没有后顾之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