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管理的国际经验

2015年02月15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避免潜在的地方债务危机,必须制定含有惩罚机制的规则。中央政府即使救助地方政府,也必须是有条件的帮助
陆家嘴沙龙
“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 是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位于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汇集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亦是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型智库。

  【财新网】(作者 MARCELO GIUGALE)中国债务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快速增长。考虑到中国在危机后的经济刺激政策,债务的快速增长不足为奇。但是,如果把债务问题和房地产、影子银行、地方政府这三个因素结合起来分析,就必须要引起注意。此外,在债务快速增加的同时,中国名义GDP的增长率正在放缓。

  从国际来看,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在去杠杆化,减少债务。发达国家危机前债务水平非常高,危机后出现下降,而新兴经济体借贷水平一直比较低。因此相较而言,中国当前的债务现象是非常独特的,值得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