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决融资难与贵的机遇

2015年02月28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宏观背景下,利用牛市机遇,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市场,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是当前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最直接,最可行,最有效的措施
陆家嘴沙龙
“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 是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位于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汇集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亦是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型智库。

  【财新网】(作者 于卫国)融资难、融资贵可以说是2014年国务院最为关注的金融问题。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8次(3月25日、5月21日、7月2日、7月16日、7月23日、9月17日、1月24日、11月19日)提及融资问题。

  2009年中国信贷增量达到近10万亿元,随后几年也基本在8万亿~9万亿元之间,2013年末全国本外币贷款总量已经达到76.6万亿元,与当年GDP的比例为134.6%。

  中国的货币发行量,M2约为美国的1.5倍,M2与GDP之比达到2,远超过日本的1和美国的0.7;居民与企业储蓄存款超过70万亿,这无论历史纵向比较,还是与其他国家进行横向比较,都是相当高的比例。2013年末M2更是达到110万亿元。在当前M2已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货币总量显然难以也不宜继续大幅扩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