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羊年利率第一降

2015年03月02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降准降息、减税放水养鱼的货币财政政策组合表明,短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已然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彭兴韵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兴韵)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央行就对称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了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降至了5.35%。与2014年11月下旬的非对称降息一样,此次降息也同时推进了利率市场化,将存款利率上浮的区间由1.2倍扩大到了1.3倍。

  此次降息距离2月5日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不到一个月,又是春节之后第一个周末。高频率的非常规货币政策调整表明,政府在新常态下也依然担忧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和反通缩意愿上升、政策力度进一步加码。降准降息、减税放水养鱼的货币财政政策组合表明,短期稳增长和防风险已然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符合笔者此前“政府稳增长意愿日益强烈,中国经济将谨慎乐观地走向新三期叠加”的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