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同的调控指标 不同的理念与调控思路——对李克强总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解读

2015年03月06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比前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既体现了政府对实现合理增长机制认识上的根本变化,也体现了政府宏观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
彭兴韵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兴韵)元宵佳节,人们依然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之中,一方面津津乐道地抢“红包”,一方面又目不转睛地刷屏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虽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但今年与往年格外不同,是因为,这是在“四个全面”理论体系和中央明确全方位界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纵观报告全文,我们不难发现,报告在相当程度上是对经济新常态更具体、更细化的阐述,是对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社会政策行动纲领的具体落实,也始终贯穿着“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思想主线,集中反映了政府对经济增长机制的认识和宏观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相对于宏观经济具体指标调整若干而言,这应当是2015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亮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柯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