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要靠“熬”过去

2015年03月10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通缩或已经是现实,经济分析的角度看,它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化红利。需求端(货币和财政政策)要做的事情就是对冲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危机
刘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理事;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金投资理事会理事; 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独立董事;郑州银行外部监事;湘电股份(600416)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

  货币和财政的收缩周期

  从经济分析的角度,中国的货币和财政都在经历收缩周期。

  货币信用自2013年四季度(钱荒后)开始明确形成收缩的下行轨道,之前的五年(始自2009年)则在明确的扩张周期中,所以那五年利率走了个大熊市,国开3收益率从最低1.7%上升至2013年9月份的6%。

  今年M2目标定12%,应该是参考值,从商业金融系统信用投放意愿和能力看是难以完成的,可能为以后的“外科手术”预留了弹性空间,央行量宽帮助存量债务调整是需要相当幅度扩表的(财政部刚通过了今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可达3万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