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袁隆平超级水稻是骗局吗

2015年04月09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安徽五河水稻绝收舆论哗然,超级水稻的报道如何更具科学性;科学研究和商业如何保持一定的分界;中国粮食安全面临怎样的挑战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最近媒体报道,袁隆平的超级水稻在实际推广中出现了问题:2014年其杂交水稻“两优0293”在安徽五河县的实际生产中,大规模感染了“稻瘟病”,导致当地水稻基本绝收。社会为此哗然,认为袁隆平以及种子生产商误导和欺骗农民。

  在中国大规模进口粮食,粮食安全受到挑战的背景下,杂交水稻在中国是维持“口粮自给”政策目标的一个重要支柱。袁隆平作为中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标杆,其几十年来在国际国内广受崇敬。这样的报道,对中国农业政策,对中国农业科技研究,以及对袁隆平本人的冲击是巨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