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为何狂奔

2015年04月20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当前失业压力并未显著上升的阶段,7%底线失守事小,债务风险遍地开花事大,经济增速回落不是问题,但回落过快就是问题
刘东亮
刘东亮,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利率、汇率市场,曾获《中国债券》2010-2011年度优秀分析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东亮)昨日央行宣布降准且幅度达1个百分点,全面超出预期,标志着货币政策放松已由试探性慢跑进入狂奔阶段。

  政策为什么要狂奔?3月经济数据之差有目共睹,相信4月份后经济并无起色,再不加速放松,经济托底的末班车恐怕难以赶上。在当前失业压力并未显著上升的阶段,7%底线失守事小,债务风险遍地开花事大,经济增速回落不是问题,但回落过快就是问题,一旦硬着陆引发债务风险,悔之晚矣。政策放松要保持一定速度,包括1、2月数据真空期也应继续放松,但政策实际的放松进度较慢,事实上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本次超预期降准,有弥补此前节奏过慢的意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