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科学家:21世纪最性感职业

2015年05月14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大数据热过一阵后会降温,但数据科学将不断发展下去。不久的将来,新一轮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可能会替代大数据成为新闻焦点
张小彦
财新网“决策智能”专栏作家。20世纪80年代由费孝通先生推荐赴美留学。1989年获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二十多年来遵循费老“社会学为社会服务”的教诲,将社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社会管理和决策支持软件系统。曾为美国联邦政府和二十几个州政府设计、建立了毒品滥用预防活动管理信息系统。2007至2010年,被美国卫生部聘为毒品滥用预防和治疗研究中心国家级顾问;同年,获得国家预防网络授予的服务金奖;2008年获得了美国安永企业家东部地区年度奖;2010年被匹兹堡地区商业周刊评为行业标兵。现任美国匹茨堡大学客座教授并兼任一家软件公司董事长和数据科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无所不在,数据处理技术不断翻新,令人眼花缭乱。但我们静心细想和冷静观察,却发现真正用大数据技术成功解决的问题并不多。公司运营、政府管理、社会服务等问题的认知和决策仍主要是靠传统的营销数据、行政数据及抽样调查。这个现象告诉我们,大数据及其处理技术不是万能药,它是一个新现象,一种认知的新手段。它不会取代传统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但将会极大地增强和拓展人类认识世界和智能决策的能力。不管是“大数据”还是“小数据”,它们的共同目的都是用数据对现实和未来作出准确的判断以支持正确的决策。一门研究如何用数据支持决策的新学科应运而生,这就是“数据科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小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