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出手会否立竿见影

2015年05月20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外需改善空间有限,内需下行压力更大,提升中国经济增长潜力的有效手段是供给管理,但稳增长的效果有待观察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至12%,比1-3月回落1.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5.3个百分点。更为令人担忧的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东中西部增速全面回落。

  从三大主力板块来看,制造业处于去产能阶段,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制造业投资依然处于减速区间。就全国而言,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虽然一二线城市销售数据回暖,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2.7%,降幅比1-3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这个先行指标预示着未来房地产投资速度很难企稳。基础设施投资在近几年扮演着稳增长主力军的作用,其同比增长20.4%,但增速也比1-3月份回落2.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地方项目投资增长12.2%,环比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同比回落5.6个百分点。这应是源于地方财力困境与融资约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