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洲土地“确权”政策的失败

2015年05月28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非洲大陆,现在90%以上的土地还是实行“习惯土地使用权”,“法定土地使用权”并没有深入人心
于晓华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土地制度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所有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问题。最近笔者担任了非洲一个农业发展组织的首席顾问,为非洲各国制定长期农业政策提供咨询,和非洲各国农业政策专家有了深入接触,对非洲的农业政策和土地制度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就土地所有制来说,中国的农地制度和非洲绝大多数国家非常类似。农民只拥有使用权,国家或者集体拥有土地的所有权。

  就土地的使用权而言,世界范围内土地制度可以分为两类:法定土地使用权 (Statutory Land Tenure)和习惯土地使用权 (Customary Land Tenure)。顾名思义,法定土地使用权由国家法律规定,国家或者地方政府发证书给农民确认土地的使用权。按照中国现在专业的说法,叫做“土地确权”。“习惯土地使用权”,虽然各地具体形式有差异,但农民的土地使用权主要由部落首领或者村长等地方领导按照传统习惯分配。后者由于没有政府权力的介入,造成的争议由部落内部协调解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