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红利之后,消费能成为主引擎吗

2015年06月09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要看见咱们居民在海外市场表现出来的爆发力,就认为只要东西和服务质量有保障,消费就一定会起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在本次危机前,“人口红利”是被用来解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一个十分重要因素。例如,有研究测算,1980至2006年期间,中国经济增长超过十分之一是来自人口红利的贡献,该期间中国的经济活动人口由4.3亿升至7.6亿,就业人数由4.2亿升至7.5亿,GDP年均实际增速为10%,GDP规模由不足5000亿元升至22万亿元,扩大了近50倍。

  可想而知,一旦人口红利消退,对于一个已习惯快速增长的经济体而言,其影响必将是长期且难以估量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