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转型-互联网-股票估值

2015年06月17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转型最本质的变化是要素报酬结构的变化;互联网扮演了加速器的角色;更多赋含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的新兴转型行业的股票估值,将更多取决于市场对于人力和知识资本回报增长空间的探轶
刘煜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30人理事;紫金山·鑫合银行家俱乐部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金投资理事会理事; 杭州银行、江苏银行独立董事;郑州银行外部监事;湘电股份(600416)独立董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市场和商业银行方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经济转型根本上是由需求结构变化所决定的。随着人均收入进入中高等收入区间,钢筋、水泥、机器、可选工业品渐成旧爱,中高端、体验性产品和服务需求晋级新宠。

  专业一点的描述是生产函数在发生重构,报酬在要素(资本和劳动力)间的分配发生变化,资本边际报酬贡献快速向下,而劳力(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边际报酬贡献持续上升,这就是结构转型动态变化过程。刚开始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可能更多是体能劳力工资飙升,蓝领白领工资出现平坦化,但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需求结构的变化,人力和知识资本的报酬会更快上升,蓝领白领工资会重新分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