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贩子”的罪与罚

2015年06月24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将死刑作为惩治恶性犯罪的万能良药,不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犯罪问题,还会加剧社会各阶层的对立,乃至暴力文化盛行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邹佳铭)一则“人贩子一律死刑”的微信刷爆朋友圈,引起群情激愤和法律圈内外人士的热议。在尊重和理解每个人心底最质朴的情感之余,更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我们应该如何理性地看待犯罪和死刑?

  犯罪并非是一种异常或偶然现象,它几乎与人类历史相伴而行。其形成的原因十分复杂,不仅与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宗教、伦理等因素有密切的联系,还与个人生存的自然环境、个体的生理和心理因素等息息相关。据公开资料显示,很多儿童是被自己的亲身父母出卖,“虎毒不食子”,是什么让他们泯灭天性,甘愿一辈子骨肉分离,不再相见?我想贫困应该是最主要的原因。即使其中有极少数没有人性的父母,当这一数字如此触目惊心时,难道我们不该在痛恨之余,反思我们的社会出了什么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