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亚迪电动车的加州梦

2015年06月24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案例逐一讨论了差点把比亚迪的“加州美梦”变成“加州恶梦”的各类因素,比亚迪的前车之鉴为雄心勃勃的中国投资者展示了美国商业环境的陷阱和复杂性
保尔森研究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于2011年创建,是一家无党派、“知行合一”的独立智库,致力于在快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下培育有助于维护全球秩序的中美关系。该基金会立足于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尤其是推动平衡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政策倡议。
 

  【财新网】(作者 马旸)2014年初,纯电动巴士从比亚迪汽车设在美国加州兰卡斯特的工厂下线。这家刚刚登陆美国的中国公司成功地在美国生产出第一批中国电动巴士。它们是比亚迪汽车与加州联姻的产物。而这一合作也突显了中国在加州的直接投资急剧增长后盲目的乐观情绪。

  这些巴士表面上看是中美双方多年通力合作的结晶,一方是来自中国南方的初创汽车生产商,另一方是洛杉矶和兰卡斯特地方政府。实际上,这一合作来之不易。比亚迪的美国公司开局不利。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意欲进军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但公司面临一系列挑战和错综复杂的形势,最初高涨的热情和期望随即受挫。一些问题甚至延续到了2011年,也就是比亚迪开设美国总部的时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