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势在必贬”的逻辑

2015年06月25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汇改的逻辑
鉴于投资、外贸以及宏观经济增长的放缓趋势,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加上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情形,人民币汇率贬值势在必行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自从2005年7月21日,央行宣布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从而开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来,人民币汇率一路上行最高至(2014年1月)6.09元/美元,而后见顶,汇率趋势出现逆转,至2015年1月,人民币汇率为6.25元/美元,一年内跌去2.6%,之后在区间内小幅波动。一年半以来,虽然央行通过调控中间价、市场操作等方式在努力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从人民币即期价格和离岸价格的波动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总体上呈现震荡下行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