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罗奇再谈中国救市 碎片化监管亟待解决

2015年08月03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救市是控制市场价格下滑速度,而非操控股票估值;中国央行需要“保存弹药”,防止落入零利率下限陷阱;碎片化的监管无法理解和应对全局性的系统性风险

  【背景】中国股市7月初以来的动荡与中国政府的应对措施,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广泛关注。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以巨额资金入市、主要券商组成资金池购股、国有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的流动性支持,都成为热议的话题。对股灾的成因和救市措施是否恰当、能否起效,国内外业内人士和学者众说纷纭。

  7月末发表的一则观点文章引起了不少讨论。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总裁斯蒂芬·罗奇(Stephen S. Roach)在文章中认为,中国政府应对本次股灾的做法并不独特,与西方主要经济体都在进行的量化宽松(QE)同属市场操控(market manipulation),只不过形式不同。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