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制宪与新安保法

2015年08月06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安保法的核心在于,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用兵将不再受到地理条件限制,摇身一变,从一支防御性武装转变成一支进攻性军队,这也是为什么日本民众和周边邻国们都惴惴不安的重要原因
陈夏红
甘肃岷县人,法学博士。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编审,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研究员。欧洲破产协会(INSOL Europe)、国际破产协会(INSOL)会员、中国破产管理人网顾问。在《法制日报》开设有专栏“破产法札记”;在《法治周末》开设每周专栏“方寸正义”,并主持每周专栏“欧洲法视界”。 曾协助著名法学家江平先生完成口述自传《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著有《百年中国法律人剪影》《政法往事:你可能不知道的人与事》《出没风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风骨:新旧时代的政法学人》等作品。编有《破产法信札》(与许胜锋合编)、《钱端升全集》(12卷本)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夏红)前些日子,日本安倍政府在众议院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新安保法,引起了轩然大波。日本民众的争议与抗议显而易见,周边邻国的反对与不安更是不绝如缕。新安保法到底触动了我们的哪根神经?

  还是先从邮票说起吧。我收藏的邮票中,有一套是日本于1947年发行的“日本国宪法施行纪念”邮票。这套邮票一套两枚,第一枚主色为红色,一个妇女怀抱婴儿,平和又安详;第二枚主色为蓝色,主图为菊花,美丽而灿烂。这套邮票发行于“昭和二十二年五月”,正是日本新宪法施行的时间。

  新宪法必然是相对于旧宪法而言。1889年日本颁布其历史上第一部现代宪法,亦即“明治宪法”。根据明治宪法,日本仿照普鲁士实行君主立宪制,天皇在国家政制中扮演着主导性的角色,拥有十分广泛的权力;而在此宪制下,日本国会也掌握批准国家财政预算的权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范颖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