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陪审制与破产审判:剪不断,理更乱?

2018年03月15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破产案件审判究竟要不要引入陪审制,在美国依旧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并无定论
陈夏红
甘肃岷县人,法学博士。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编审,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研究员。欧洲破产协会(INSOL Europe)、国际破产协会(INSOL)会员、中国破产管理人网顾问。在《法制日报》开设有专栏“破产法札记”;在《法治周末》开设每周专栏“方寸正义”,并主持每周专栏“欧洲法视界”。 曾协助著名法学家江平先生完成口述自传《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著有《百年中国法律人剪影》《政法往事:你可能不知道的人与事》《出没风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风骨:新旧时代的政法学人》等作品。编有《破产法信札》(与许胜锋合编)、《钱端升全集》(12卷本)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夏红)最近,何帆翻译的著名律政电影《十二怒汉》剧本中译本,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可以说,因了这部电影,美国的陪审制度在全世界范围一直广受关注,该书的出版显然会为陪审制的风靡锦上添花。站在破产法学者的角度,我好奇的是,陪审制与破产审判之间,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在小戴维∙斯基尔《债务的世界:美国破产法史》中译本“序言”和“导论”中,斯基尔两度提到的德士古公司破产案:1987年,德士古公司(Texaco)申请破产。当时,其拥有约250亿美元的净资产。就在两年前,因为德士古再宾州油品公司(Pennzoil)收购盖蒂石油公司(Getty Oil)的非正式协议中从中作梗,德士古被陪审团判处赔偿宾州油品公司105.31亿美元,这是当时赔偿数额最大的陪审团判决。当德士古申请破产时,人们还是根本不相信这个石油巨头真的会倒逼,也没人相信其资产会随风而逝。然而,德士古抢先申请破产,以阻止宾州油品公司执行这个判决,并迫使宾州油品公司与其达成和解。最终,德士古依靠这个策略取得了成功。两年后,德士古又从破产程序中走了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