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什么,给债务人面对每个清晨的勇气?

2018年03月16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破产法领域的同行总难免有破产法是救世主的情结,总是在强调破产法的积极价值。但在玛格丽特一家的债务重担面前,破产法似乎睡着了
陈夏红
甘肃岷县人,法学博士。现为《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编审,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研究员。欧洲破产协会(INSOL Europe)、国际破产协会(INSOL)会员、中国破产管理人网顾问。在《法制日报》开设有专栏“破产法札记”;在《法治周末》开设每周专栏“方寸正义”,并主持每周专栏“欧洲法视界”。 曾协助著名法学家江平先生完成口述自传《沉浮与枯荣:八十自述》。著有《百年中国法律人剪影》《政法往事:你可能不知道的人与事》《出没风波里:江平和他的时代》《风骨:新旧时代的政法学人》等作品。编有《破产法信札》(与许胜锋合编)、《钱端升全集》(12卷本)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夏红)在我看来,约瑟芬∙约翰逊的《十一月的此刻》,是一本与债务有关的小说。当然,作者的目的,并不是通过小说来讲述债务问题,而更多是借助小说的形式,观察债务重担下的人性,流露出一种“珍惜生命,相信未来”的气质。如果说余华的小说《活着》是通过亲人的不断死亡来展示“活着”的意义,那么约翰逊的《十一月的此刻》,则是通过绵延不绝的债务重压,来展示“活着”的不易。

  故事发生在1920年代。按理说,在1929年大萧条之前,那是个不坏的年代。美国尽管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但毕竟远离本土,而且美国还是战胜国。当战争的硝烟散尽,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迎来短暂的春天。只是技术的进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未体现为普通人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租金税金的持续上涨,更是让占全美国五分之一人口的农民举步维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