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杀进美国,不能只靠“互联网+”

2015年08月10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本身的特性就是跨区域、跨平台,因此,某种程度上国际化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互联网+”的转型道路上的必然方向和结果
钮小鹏
财新网“小鹏中美谈”专栏作家。美国史带战略控股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瑞克工作室主任,主力从事中美投资环境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钮小鹏)转型是一个寻找新增长点的过程,“互联网+”概念的大热,代表了向内寻求消费社会新增长模式的探索。而着眼海外投资,寻找新的市场,学习既有的经验,则是另一种向外寻求新增长点的尝试。那么这个过程中,除了互联网+之外,中国企业还需要补上哪些必要的功课?

  美国没有“互联网+”概念,互联网新形态是“共享经济”

  美国是发明互联网的国家,却并没有“互联网+”概念,因为互联网已经深入融合到商业系统的各个方面。从企业角度而言,无论大中小型企业,前端客户和渠道方面,还是后端客户和服务方面,互联网都对整个商业系统的效率和效果发挥着重要作用。从数据上看,2014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占其总人口的46%,而美国的这一比例接近9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