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怎么了?

2015年08月12日 08:43 来源于 财新网
理解此次人民币主动走贬的时点和幅度,从中美博弈的角度来看会更切实些。如果说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走贬是“进一步”的话,那么央行在其他地方“退几步”也未可知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本周三,央行公布人民币中间价为6.3306,较昨日中间价6.2298贬值1.6%,较昨日收盘价格6.3231还要略低一些。周二时收盘价较中间价下跌1.5%。央行继续调低人民币中间价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迅速下挫1.75%。

  央行8月11日发表声明称,即日起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当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调逾1000点,创历史最大降幅。随着中美经济周期的分化以及货币政策的歧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承受日益加剧的贬压,这似乎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共识性预期;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远期愿景,以及人民币加入SDR的近期诉求之下,今年似乎又非主动引导人民币贬值的最佳时点。因此,可以说央行此举既在预期之内,又在意料之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